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貴哥不用 PowerPoint -- 我的簡報在雲端

[2012/11/28 更新: 現在我改用 sozi 做簡報, 因為 inkscape + sozi = prezi + 自由開放, 而且 sozi 更加輕薄短小, 超讚!]

簡報的目的, 在於傳遞資訊。 網路, 是最低成本的資訊傳遞工具。 扣除商業機密等等 「外人不宜」 的簡報之外, 一般的簡報 -- 尤其是學術、 教學、 產品行銷等等類型的簡報, 放在網路上的效果, 當然比放在自己電腦裡的效果要好。 尤其如果貴單位正在考慮導入雲端技術, 請記得一件事: 雲端上沒有隱私可言。 如果說有什麼資料值得放到雲端上面, 簡報當然是首選之一。 有些單位連學術簡報或產品行銷簡報都不敢放上雲端, 卻又想把重要的公司機密放到 「掌握在他人手中的公有雲」 上面, 這是一件很不合邏輯的事。

事實上, 在這個 注意力經濟 年代, 「行銷個人或產品或組織」 的需求, 會越來越高。 諸如 「連不在世的人都支持微軟」 或是 「部落客愛國光石化」 之類的 偽草根運動 astroturfing 越來越盛行, 就是很明顯的例證。

也因此, 在這個年代, 要提升競爭力,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提升自己的簡報 (或任何作品) 的曝光率 (如果不是機密的話)。 早在七年前, 我就把簡報放上雲端。 ( 網路時光機 wayback machine 為證) 當然, 那時候還沒有雲端這個詞; 不過總之就是把簡報放在網路上, 並且以 cc 授權 釋放, 歡迎大家轉貼。

光是簡報上網還不夠; 還要降低讀取門檻, 才能提升閱覽人數。 如果我要求訪客一定要安裝 PowerPoint... 微軟又沒付我廣告費, 我幹嘛替它宣傳 PowerPoint? 如果我要求訪客一定要安裝 StarOffice (那時候好像還不叫 OpenOffice.org) 才能閱讀我的簡報, 那麼單單是這個門檻就會擋掉許多 「幾乎已經到手」 的目光。 所以我決定採用 html 的 frame 架構 -- 瀏覽器就是簡報播放器。 總之, 目標就是: 播放零門檻, 簡報任人看。 此外, html 檔案輕薄短小, 編輯與備份都比 ppt 輕鬆多了。 諸多因素都讓 html 簡報檔比 ppt 檔更有利於 SEO (搜尋引擎最佳化)。

2006 年左右, 我開始改用 presentacular ( 網路時光機 wayback machine 為證)。 這是一個建構於 prototype 函式庫之上的簡報環境 -- 其實只是一些 javascript 與 css。

去年底因為想要讓我網頁上的圖片可以 「視需要才臨時放大」, 找來找去發現建構於 jquery 函式庫之上的外掛 image magnifier 很好用, 於是開始學一點 jquery。 但是 image magnifier 與 presentacular 搭不起來, 於是又找到 jquery presentation plugin。 我做了一點修改, 並且在昨天把所有簡報移植完畢, 耶! (當然大部分是用一個小小的 perl script 轉換; 另外之前也要人工逐一檢查過濾) 今天完成簡單說明文件, 請大家參考: jquery image magnifier plugin 以及 jquery presentation plugin, ckhung 版2011/08/15 更新: graphviz + jessyink 製作的特效類似 prezi 或心智圖, 也可以當做簡報工具。

貴哥在雲端看著那些 「腳踏實地、
關心雲端產值更甚於關心自己如何使用雲端」 的資訊教授 來吧, 請大家一起把 ppt 丟掉, 改用 html 做簡報, 您也可以和我一樣, 簡報放在雲端。 讓大家看到: 企業組織想要導入雲端, 應該向自由軟體人士學習, 因為我們比 「腳踏實地、 關心雲端產值更甚於關心自己如何使用雲端」 的資訊教授 都要更具有 社會觀點與使用者觀點!

1 則留言:

  1. 我覺得 TiddlyWiki 或 TiddlySlidy 也不錯,除了簡報外,也可以作為其它用途,老師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tiddlywiki.com/

    http://tiddlyslidy.com/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