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英文常用不規則動詞三態變化列表 -- 按出現頻率排序

這學期上科技英文課, 為了教學需要, 我做了這個九十多字的清單: 英文常用不規則動詞三態變化表 -- 按出現頻率排序。 如果你還希望看到其他類似的清單, 請留言提出需求。 另外, 您可能會對這些資訊融入教育的相關資源有興趣:

  1. Stanford Parser: 分析一句英文, 產生文法樹
  2. 穿越時空的天文課
  3. (化學) Ghemical 幫您認識毒奶粉
  4. DrGeo: 物理老師也會心動的幾何教學玩具
  5. 更豐富的自由軟體融入學科教育請見教育部經費製作的 ezgo 教育光碟

[以上給不小心搜尋到本文的非技術讀者。]
[以下解釋這個表的製作過程; 看完後或許你自己也可以製作類似的列表。]

首先搜尋 「common irregular verbs」 找到 這一頁 (如果把 common 拿掉, 可以找到更長的列表)。 把表的內容剪貼到純文字檔裡面, 變成 irregular-verbs.txt

其次搜尋 「english word frequency」 找到 wiktionary 有許多清單, 其中一個 當代小說常用 2000 字 的清單看來蠻實用的。 把清單剪貼到純文字檔裡面, 變成 popular-words.txt

最後寫一支 perl 小程式 wflu, 然後執行: ./wflu -f popular-words.txt irregular-verbs.txt | sort -n | expand | > popular-irregular-verbs.txt 清單就出現了。

wflu 的資料格式如下:

  1. 頻率排行檔 (用 -f 指定; 本例中為 popular-words.txt) 每列一字, 按照熱門順序排好。 (最熱門的在第一列) 每個字後面也可以再加上空格及一個整數, 代表該字 (在某項統計當中) 出現的次數。
  2. 資料檔 (本例中為 irregular-verbs.txt) 每列一字。 每個字後面可以接著空格及任意字串。
  3. 在兩個檔案內, 空白列及 「以 # 開頭的列」 都會被忽略。

然後 wflu 會從資料檔內每次讀一列 (也就讀到一個單字 X), 並且把 「頻率排行檔」 當做字典, 在這裡面查出 X 的排名與頻率。 它會印出 X 這一整列, 前面加上它的排名 (及出現次數, 如果有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