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輕巧終端機 roxterm

roxterm 設定半透明背景 [2018/9/18 : roxterm 的作者已經停止維護了 (哭)。 改推薦更陽春但也更輕巧的 sakura 終端機]

Roxterm 是輕巧版的 gnome-terminal。 在 debian 底下安裝時, 記得必須連同 dbus-x11 一起安裝! (不知為何沒有寫進 dependency 裡面去...)

有趣的功能包含:

  1. 按著 ctrl 鍵時, 可以選取一個方塊區域的文字。 編輯某些文字檔時很好用。
  2. 滑鼠移到網址上方時, 會出現底線, 此時按 ctrl 加滑鼠左鍵, roxterm 會呼叫瀏覽器開啟網址。 試著把滑鼠移到網址的左半部跟右半部, 看有何差別。
  3. 支援 256 色

從 Preferences => Edit Current Profile 進去, 有很多設定可以修改。 例如切換到 Background 分頁, 可以設定半透明的背景。 分頁標籤 (tabs) 的位置跟 scrollbar 的位置也都可更改。 詳見 官網的完整介紹注意: 若從 Preferences => Select Colour Scheme 進去挑選不同的顏色主題 (colour scheme), 效果僅限於此次。 若想要永久更換顏色主題, 應改從 Preferences => Configuration Manager => Colours 進去修改。

在 Preferences => Edit Current Profile 底下, 我喜歡把 Scrolling => scroll on keystroke 打勾。 當你把畫面往回捲的時候, 只要打任何鍵, 畫面就會自動捲回最下方打命令的地方。

我常用以下快速鍵:

  1. ctrl-shift-t 開啟新分頁
  2. ctrl-shift-c 複製目前反白的內容 (以便貼到其他視窗)
  3. ctrl-shift-v (從其他視窗複製來的內容) 貼上
  4. F11 全螢幕

快速鍵的設定檔在 ~/.config/roxterm.sourceforge.net/Shortcuts/Default

升級到 antix 13.2 版之後, 我發現一個惱人的小問題: 當你開了好幾個分頁的時候, 每個分頁的標籤都是灰色的, 看不出來目前正在看哪一個分頁。 後來查到: 這是 gtk 3.0 (roxterm 底層所採用的函式庫之一) 的問題。 所以有兩個方式解決:

  1. 你可以編輯 (或建立) ~/.config/gtk-3.0/settings.ini 這個設定檔, 找到或新增一句: gtk-theme-name=MediterraneanWhite 採用不同的佈景主題 (theme) 。 你的系統裡還有哪些佈景主題可選? 這樣查看: find /usr/share/themes/ -iname gtk-3.0
  2. 或者, 你可以直接修改 active tab (目前分頁) 的顏色。 根據 這一篇, 你可以編輯 (或建立) ~/.config/gtk-3.0/gtk.css 這個設定檔, 找到或新增這幾句:
    GtkWindow tab:active {
        background-color: #e0e080;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