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Drupal 網站管理心得經驗 (初階過來人的慘痛教訓分享)

幾年前貴哥把科技與社會學會的網站從 Joomla 搬到 Drupal。 (並不是嫌 joomla 不好, 只是因為當時我想學 Drupal, 需要有一個練功的機會; 而 STS 學會正好也需要一位資訊義工。) 過程當中網站曾經被我燒毀; 而我也學到很多慘痛教訓。 以下建議分享給其他 Drupal 網管, 希望不要重蹈我的覆轍。

架站是最簡單的工作; 後續維護很煩。 ==> 最好事先讓案主知道: 比較理想的方式, 是花錢找 drupal 大大 charlesc 所開的 網絡行動科技 之類的商業公司架站及承包後續的 hosting 與維護。 如果要找我當義工, 後續維護需要另外找 (具有初階系統管理能力的) 人。

一開始就要把 ( 最好是異地 ) 的定時備份機制設定好。 至少每週要用 drush ard ... 定期備份一次, 並傳到另一部伺服器。 如果因為某些條件不配合而做不到, 就要大聲嚴正警告案主。 我等了兩年才做這件 (早該做的) 事; 事先也沒警告案主。 結果備份時不小心讓 linux (其實是一部虛擬機) crash 掉了。 (到現在我還是不理解: 硬碟空間還很夠啊, drush ard ... 這麼一個簡單的指令, 為何會讓 linux crash 掉?) 案主底層採用 vmware 虛擬環境, 由非資訊專長的助理在管理, 很好心地把虛擬機還原成一年前的模樣。 如果不還原, 我還可以救得回來; 結果一還原回春, 就 GG 了 orz。 那能怪誰呢? 追根究底就是因為我當初沒有設定定時備份機制啊!

一開始就要制定 「貼文守則」 之類的規定, 請那些張貼文章的非技術人員遵守。

如果案主需要上傳大量相片, 建議考慮另外用 zenphoto piwigo 之類的相片網站管理系統, 與 drupal 內容管理系統互補。

在沒錢的非營利組織裡,通常不會有網管這個職務。 如果有, 也很可能經常換手。 又可能遇到像貴哥一樣喜歡亂玩的研究生當 admin。 Drupal 太強大、 彈性太大, 所以也很容易被玩爛。 因此應該要對網管明文定下一些規定, 一屆一屆交接下去。 如果讓我重來一次, 我會列出以下交接事項給接手的網管:

  1. 不時檢查確認: drush ard ... 的備份資料可以還原得回來。
  2. 不要安裝太多複雜、 不必要的模組。 如果想亂玩, 請用 drush ard ...drush arr ... 把網站複製到其他地方去做實驗。
  3. 不時檢查確認: 所有上傳檔案都有按照年月放置在不同目錄。 (我的新教學文, 大推!)
  4. 不要對任何內容類型設定太多附加檔欄位。 一種內容類型若有超過三個附加檔欄位, 很可能就是用錯誤的工具在解決問題。 未來會很難管理。 最起碼就會讓上一條變得很麻煩。
  5. 不要 (像貴哥一樣) 自作聰明, 寫 shell script 去搬動/更改/刪除上傳的檔案。 Drupal 會找不到這些檔案, 導致 FFP 模組的自動回頭搬家/更改檔名功能 幫不上忙。
  6. 不時提醒張貼文章的非技術人員要看一下「貼文守則」。

也要藉這個機會感謝 STS 學會理監事及會員們, 這段時間以來容忍貴哥的生疏管理技術。 (特別是學運期間的支持學生文被我毀了, 實在很可惜。) 因為你們的犧牲, 才有這篇心得文的產出, 真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啊。 (國文老師表示...) 即使如此, 貴哥也還只能算是 drupal 網管的初階過來人, 經驗還不豐富。 各位讀者, 您管理 drupal 網站還遇到其他哪些問題呢? 請留言分享您的心得與建議, 拯救一些未來的 drupal 網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