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電視刊廣告」 價格上漲? 注意力經濟觀點

zdnet 的 「是產業規則問題?還是產業出了問題?」 一文 [Wayback Machine 備份], 探討一個奇怪的現象: 「收視率越低,廣告秒數的價格卻越貴」。 最後的結論是: 「產業規則出了問題,很有可能是產業環境的問題。 有太多的挑戰需要更多更多的釐清與討論,因為觀眾的眼球轉去哪?大家其實早就知道了。」

我也有相同的結論; 不過換一個方式分析, 可能更容易理解: 隨著網路在日常生活當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注意力" 的稀有性也日益明顯。 特別提醒讀者: 在廣告市場裡, "注意力" 是商品, 所以所謂的 "市場供需", 應該圍繞著這個商品來談, 才不會迷失方向。 收視率低, 表示沒人看電視; 沒人看電視, 表示 "注意力" 商品的供給降低; 供給降低, 頻道又沒有增加, 所以價格當然上揚。

網路正在改變許多產業的生態。 認真了解 注意力經濟, 有助於看懂這個變化多端年代的產業興衰趨勢, 及分析生態變化過程當中的奇特現象; 學習 與網路為友, 善用網路的力量, 有助於在新的生態系當中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