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arandr: 輕薄短小又彈性極高的外接螢幕調整器

改用 antix 之後, 許多常做的動做都必須重新尋找替代小工具 -- 因為 antix 採用輕薄短小的 icewm 而不是功能完整的 KDE。 這次要處理的問題是: 為什麼電腦講桌的投影機抓不到我的筆電輸出? 因為 xrandr 指令太複雜, 懶得學, 所以搜尋 「xrandr gui」 跟 「xrandr frontend」, 找到精簡強悍的 arandr。 套件安裝完成後, 可以從 icewm 的主選單的 「偏好設定」 底下找到它。 附圖是我的 800x480 eeepc (在圖中顯示為 LVDS1) 接到一個 1280x1024 大螢幕 (在圖中顯示為 VGA1) 的狀況。 你可以用 arandr 任意調整兩者的解析度及相對位置 (彈性比 KDE 的介面更大!) 最後按左邊的大勾套用設定。

另外學到一件事: 如果 arandr 看不見外接螢幕, 或是它所看到的螢幕解析度不對, 可以試著刪除 /etc/X11/xorg.conf 再重新啟動 X Window 一次。 現在的 X Window 並不需要那個設定檔也可以自動偵測。 如果它存在的話, 反而有可能會因為記著舊的設定導致抓不到外接螢幕。 如果自動偵測所抓到的解析度不如預期的話 (即: 你知道它明明可以顯示某些解析度, 但 xorg 沒抓到) 可以試著用 cvt 手動新增。 (我沒試過。)

結論就是: 改用 antix 之後學到更多。 這可以算是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嗎 :-)

arandr 操作畫面 arandr 操作畫面

1 則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