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免 sim 卡、 (從國內外) 打 (全球) 市話很省錢的手機方案: 臺灣廠商 InterCall 篇

手機 & 飛錢 現在市面上有 「市話節費器/市話節費盒」 之類的產品, 可以幫家庭或小企業省錢; 本文要介紹的產品/服務, 可以說是用普通的 android 手機 + wifi + [付費 sip 服務] 來達到相近的效果; 跟節費器比起來它的價格也許沒有特別便宜 (但比起手機直撥國內外市話顯然便宜超級多) 而好處是彈性更大、 自主性更高 -- 不需要硬體, 只要輸入帳密, 隨便你拿哪一隻手機都可以用。 人經常在國外、 需要打回臺灣市話號碼的朋友, 以及經常需要打外國市話的朋友, 省錢特別有感。 特別推薦給旅行社/媒體駐外國員工、 需要訂房的背包客... (請留言幫我補充)。

此外, 這個方案也可以讓你手邊那幾支 「沒有 sim 卡的舊手機」 敗部復活, 又可以拿來播號! (但不能接收一般電話。)

[11/2 更正與補充: (1) 本文最早的版寫錯了; 原來他們的國際市話費率也超便宜的 (2) 通話記錄完全沒保護, 隱私全曝光! 下詳] [12/5 補充: 請見另一家功能更齊全、 價格更低一點的 加拿大商 voip.ms。]

首先請看一下 費率表 可以幫你省多少錢。 撥臺灣市話每 3 分鐘 1.6 元; 撥臺灣手機號碼每分鐘 3.5 元; 中國/香港/新加坡/美國/加拿大市話每分鐘 1 元; 日本/馬來西亞每分鐘 1.5 元。

心動了嗎? 那就請在你的 android 手機上安裝 自由開放的 sip 網路電話 -- 例如 CSipSimple 或其他支援 sip 的 VoIP 軟體。 如果是家庭成員長期在外國的朋友, 只需要照著那篇雙方都申請免費 sip 帳號, 就可以免費電話打到飽, 不需要讀這篇。 至於需要打臺灣市話的朋友, 則可以略過該文 「申請免費帳號」 的部分, 因為本文要用的是付費服務。

然後到 這一頁 購買 300 元的 sip 電話帳號卡。 (1000 元的產品沒貨) 我初次購買採用 ATM 轉帳; 刷卡或超商代收也都可以。 其實也沒有實體卡片, 就只是從手機簡訊收到一組帳號密碼。

再到你的 sip 通話 app 填資料。 一樣從 Add account => Generic Wizards 底下的 Basic 進入。 帳號前面要加上 「vst」 三個字母。 假設付費之後, 在通知簡訊裡面看到的帳號是 970892, 那麼在 CSipSimple 裡面這樣填:

Account Name: InterCall 
User: vst970892
Server: 202.153.162.82

伺服器有三個, 請見 這一頁。 「Account Name」 隨自己高興任取一個名字即可。 其實應該叫做 「Service Provider Name」 會更清楚; 因為我有 ekiga、 linphone 等等其他免費的 sip 帳號, 所以這個欄位我習慣填帳號提供者的網站名稱。

我自己已經享用了幾個月的手機撥市話, 通話品質很 OK, 省錢省得很爽啊!

注意: 在 CSipSimple 的 Settings => Call Options 裡面, 不可以 設 Caller ID。 設了就無法用他們的服務撥號。 他們說 NCC 有規定, 要給身份證影本跟電話帳單才能設定。 我覺得這個規定有點道理也有點問題: 這是要保護收話人避免有人惡意用假的 Caller ID 欺騙收話人。 但更理想的做法應該是: 反正買電話卡時本來就是把帳密寄到手機, 何不直接從系統設定 「未來從這個帳號所撥出去的電話都以這支手機號碼作為 Caller ID」? 因為目前他們的網頁沒有隱私權政策, 所以我就省略此步; 而收話方也就看不見我的號碼了。 此外, 他們發帳號時直接給流水號, 密碼不能改, 沒有明示查帳保留時間 (data retention), 從選號跟隱私的角度來看, 都還有待改進。

不過 [貼文後才發現] 我個人覺得最嚴重的問題是: 查帳單/通話記錄完全不需要密碼! 如果別人知道你的帳號, 就可以直接查看你過去打電話給誰! 散彈打鳥型的竊取個資也許不是很容易; 但若被當成特定目標 (詐騙、 仇人、...) 而遭鎖定, 風險就大增, 因為可以從公司電話下手。 [11/3: InterCall 已回應, 將優先處理這個問題, 預計兩週完成]

使用 sip 網路電話, 最大的好處是自由度/選擇性。 InterCall 是臺灣的廠商, 客服回應問題也很有效率也很有誠意, 打交道很方便。 但因為 sip 是開放的協定, 所以其實你可以改挑全球其他任何更保護隱私的 sip 服務廠商, 或是你甚至可以針對每個通話目的地國挑一個最便宜的 sip 服務商, 用不同的帳號打不同的國家。 這就是 skype/line/xone 用戶要羡慕我的地方啊! 等我實驗過, 再來介紹如何用外國的服務撥打節費國際電話。

1 則留言:

  1. 11/2 更正與補充: (1) 本文最早的版寫錯了; 原來他們的國際市話費率也超便宜的 (2) 通話記錄完全沒保護, 隱私全曝光! 詳見正文。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