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ubuntu 精簡/最小安裝

為了做一些實驗, 我需要安裝一個精簡版的 ubuntu。 從 官網 出發, 找到你要的版本 (例如我要給舊電腦用, 所以選 32-bit PC: Ubuntu 16.04 LTS "Xenial Xerus")、 下載 mini.iso。 用安裝光碟開機、 回答一些問題、 花一些時間等候安裝 base system。 出現選用項目清單時 (software selection), 除了原本就有的 standard system utilities 之外, 我只勾選了 openssh server。 不要勾 ubuntu server, 因為那會設定防火牆, 導致後續的網路實驗變得比較複雜。 (順便一提, 原來 lubuntu 也可以用這種方式安裝 啊!)

安裝完畢, 重開機登入之後, 我還另外加裝了文字模式下的滑鼠 gpm, 也安裝了 lvm2, 因為以後有可能會需要把這個精簡版 ubuntu 搬到別的 (有 lvm 的) 機器上去使用。 本來還想安裝 zfs 相關套件, 但是遇到問題 ( 1 2), 放棄。 順便用 apt-cache search linux-image 查看一下最新的 kernel 是哪一版。 更新 kernel 時, 不只要安裝 linux-image-版本號碼, 還要安裝 linux-image-extra-版本號碼, 因為 wifi 驅動程式都在 extra 套件裡。 又, 因為精簡/最小安裝沒有圖形介面、 沒有 network manager, 所以還要照著 這篇 安裝並設定 wpasupplicant 才能無線上網。 測試沒問題之後, 趕快 用 fsarchiver 把它備份起來

就這樣, 只花了不到 1.5G 的硬碟就裝好文字介面版的 32bit ubuntu。 感覺跟 lxc 版的 ubuntu 差不多陽春。 跟別的特製精簡版 linux 比起來, 好像不太能算是羽量級, 但也夠清爽了。 因為不需要學特殊的客製指令, 而且遇到問題時上網搜尋解答有 ubuntu 社群當靠山, 所以更有安全感。

1 則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