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脊椎不正所引起的腰腿酸痛, 自推大腿就好了一大半

[2022/9/10] 現在覺得 抱膝彈震 更簡單, 效果更好, 大推!

幾週前跟一位許久不見的老同學聊天。 他大腿痛到不太能走路, 檢查結果是椎間盤突出, 醫生說要開刀。 他嚇到了, 趕快上網大量爬文作功課, 搜尋到一支 「神棍」, 據說下腰椎的問題只需要自推兩週就會有改善。 他買回來自推三天, 突然聽到 「卡」 一聲, 腳就幾乎不痛了! 免去了開刀的痛苦和風險。 我自己也有脊椎側彎的問題, 雖沒疼痛, 但肚臍很明顯歪一邊, 坐公車或捷運時還會覺得自己像個怪叔叔, 一直倒向右側的蘿莉或正太 orz。 所以也很好奇地爬文、 照做。 「神棍」 還在海運路上, 我徒手自推, 第一晚做完後繼續做其他扭曲伸展動作時, 也是突然聽到 「卡」 的一聲, 感覺歪肚臍的狀況就減緩了一半。 介紹給家人用, 他們身體也都出現有感的小小改善: 「而且比復健省下好多時間。」 所以一定要跟久坐打電腦的讀者們分享一下。

這支 lo bak trax 長得就像是一支拆下來的腳踏車手把而已。 躺下、 屈膝、 把它架在兩腿中間。 我自己的做法是: 用力推、 深呼吸 (像在做瑜珈一樣) 幾回後停下來休息半分鐘一分鐘。 重複兩次, 共兩三分鐘而已。 最後再滾背幾次。 如此每天早晚做。 現在大部分的早上剛起床時, 幾乎都可以回到脊椎近乎挺直的狀況, 大約像是過去十幾年來偶爾出現的最佳狀況一樣。 當然白天走走坐坐又會歪掉, 不過因為腰椎變得比較直一些, 所以白天簡單拉筋時, 胸椎也跟著變得稍微比較容易拉開。 除此之外, 下半身的器官也有一些有感的小小改善。 (眨眼)

Amazon 產品頁面 上, 有 53% 給五顆星、 17% 給四顆星 我也特別看了一些一顆星 (15%) 的留言。 其中也有人說做太多反而出現無法呼吸的現象, 或是本來沒事做了反而不舒服。 一顆星評論當中出現較多次的, 一類是抱怨收到貨才知道有某些疾病不能用這個工具。 所以我 強烈建議購買或使用之前, 先閱讀 使用手冊, 特別是第三頁列出不適用的狀況, 包含懷孕、 韌帶鬆弛、 脊椎灼痛、 ... (還有很多看不懂懶得查的醫學名詞) 等等, 都不能使用。 另一類較多的一顆星的評論並不是說它沒效, 而是說徒手推就好了啊, 錢根本可以省下來。 我的徒手自推就是這樣學來的。 我覺得剛開始時, 光是徒手推就很有感覺了; 後來脊椎已推開, 手不夠長 ^_^ 就要用工具比較有感覺。

手冊第七頁 「Generally Speaking」 還有一些提示:

  1. 手腕低於把手(神棍尖端略朝上)、 腳底離屁股較近, 或是神棍與大腿接觸點偏低, 會拉到下背脊椎。
  2. 手腕高於把手(神棍尖端略朝下)、 腳底離屁股較遠, 或是神棍與大腿接觸點偏高, 會拉到上背脊椎。

如果你覺得徒手無感或不好施力, 其實也不必從美國 Amazon 買。 後來才發現搜尋 「Amazon 台灣」 會找到教學文教大家如何從日本 Amazon 購買, 又發現搜尋 「lo bak trax 脊椎」 會找到臺灣根本早已有賣家 (Shark Tank) 在賣。 後來我又多買了一支放在系辦公室要讓同事們借回去試試看。

順便一提: 我現在除了每天推大腿及 拱背式跪姿拉筋操 之外, 偶爾想到也會 (有時站著、 有時躺著) 做一下 脖子側拉。 第一次做時, 脖子突然鬆開, 突然發現原來我有嗅覺~~ 我猜這對於提供養份給眼睛跟大腦應該也小有幫助吧。 壓頭的手不要太用力; 我是另一手向下伸展以便拉到頸筋。

請留言分享你的有效或無效的推腿經驗, 造福更多網友吧!

1 則留言:

  1. 我覺得簡單講就是不能久坐,任何時候,人都不應該久坐。所以要站著工作。

    回覆刪除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