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用 GRASS 繪製燦坤各分店的勢力範圍地圖 Voronoi Diagram

燦坤各分店勢力範圍地圖 想像你有一張 「中華電信基地臺分佈地圖」, 並且假設每個基地臺的功率都一樣大。 地圖上的每一個點都可以問: 「哪一個基地臺離我最近?」 以便決定哪個基地臺的訊號比較強、 我的手機要跟誰連線。 以 (不會移動的) 「偶像 - 粉絲」 之間的關係來比喻, 每個偶像有自己的勢力範圍, 範圍內的所有點就是它的粉絲。 各勢力範圍之間的分界線由相鄰兩偶像的垂直平分線所組成。 這樣畫出來的圖稱為 Voronoi Diagram。 因為我拿不到基地臺座標, 所以只好改畫燦坤各分店的勢力範圍地圖。 目前可能沒什麼用, 因為分店跟粉絲的直線距離沒有太大意義; 但以後出現無人機送/取貨業務時, 這張地圖可能就有用了。

位於最外圍的偶像, 它的勢力範圍會延伸到無窮遠, 也就是說地圖上會有一些無窮大的區塊。

把相鄰的兩座偶像用一條 edge 連起來, 這樣畫出來的圖 (也就是 Voronoi Diagram 的 dual graph) 稱為 Delaunay Triangulation。 這個圖有一些特性:

  1. 它的最外圍就是所有偶像的 convex hull
  2. 這些偶像之間的 nearest neighbor graph 是它的子圖。 (問每一個偶像: 除了你自己之外, 誰是你的偶像?)
  3. 在所有的 triangulations 當中, 它所畫出來的三角形最胖。 (它的最小角比別種 triangulation 的最小角要大)。

我唸博士班時的專長就是計算幾何。 可惜這領域在臺灣沒有很紅, 我也沒有勇氣當先鋒, 所以後來就沒再玩了。 對理論有興趣的讀者, 可以讀臺師大資工系的 演算法筆記。 在 「Computational Geometry」 段落裡面有很多篇計算幾何相關的連結。 (點進去就有中文了。)

下面談實作。 平面上給定 N 個點, 計算 Voronoi Diagram 要花 O(N log N) 的時間。 從它算出 Delaunay Triangulation (或是反過來) 只需要 O(N) 的時間。 最受歡迎的實作是 qhull, 它平時花 O(N log N) 的時間; 不過 詳細的分析 有點複雜。 qhull 超強的地方在於 (1) 它能處理高維空間中的點 (2) 它能處理三點共線、 四點共面等等類型的問題 (這比前者更困難許多)。 例如 python 的 scipy.spatial.Voronoi 底下的引擎採用的就是 qhull。

但其實你連 python 程式都不必寫。 假設你已經 用 GRASS 建了一個測試用的 mapset, 就可以拿 grass 來找出一堆點的 Voronoi Diagram 跟 Delaunay Triangulation。 GRASS 的版本也很強, 它還可以計算區域 (而不是只限點) 的 Voronoi Diagram 。

請下載 tkec.tgz。 它裡面的 *.html 檔案是從 這裡 抓來的。 經過這樣的處理: for f in *.html ; do extract.php -s 'table:nth-of-type(3) td' < $f | perl -pe 's/\n//g' | perl -pe 's#<td[^>]*>([^<>]*店)</td>#\n$1#g; s#</td>##g; s#<.*?>#,#g' ; echo ; done | grep -v '名稱.*電話' | perl -pe 's/號.*?(樓|F|B1)$/號/ ; s/(\.|、)\d+//g ; s/,\d+號/號/ ; s/(號)+/號/' > tkec.csv 產生了 tkec.csv。 如果想要了解細節, 建議先把 do ... done 中間那一段複製出來、 只作用在一個 html 檔上面, 逐步看它的輸出。 再用手工整理 「大坪林店 198200號」、 「後龍店 及205號」、 「鳳山店 7,8號」、 「鹽埕店 110&112號」、 「羅東中正」 等等錯誤或特殊列, 並且餵給 李小淮大大的線上地址轉經緯度, 或是 TGOS 全國門牌地址定位服務, 最後就產生壓縮檔裡面的 tkec-coords.csv。

再來用 GRASS 進入你的實驗用 mapset (圖集), 然後:

v.in.ascii input=/路徑/tkec-coords.csv output=tkec separator=',' x=5 y=4
v.delaunay input=tkec output=tkecdt
# g.region -pa vect=tkec res=1
g.region w=116E e=124E n=28N s=20N
v.voronoi input=tkec output=tkecv

v.out.ogr input=tkecdt output=tkec-dt.geojson format=GeoJSON
v.out.ogr input=tkecv output=tkec-vor.geojson format=GeoJSON

第一句話讀入 tkec-coords.csv 檔, 並且在 GRASS 裡面建立 tkec 這張地圖。 第二句話計算 Delaunay Triangulation、 產生一張名為 tkecdt。的新地圖。 第四句話類似, 但產生名為 tkecv 的 Voronoi Diagram 地圖。 不過在計算 Voronoi Diagram 之前, 必須先用 g.region 指令設定計算範圍。 (兩句 g.region ... 擇一即可。) 在 GRASS 裡面, g.region 通常是給 raster map 用的; vector map 的運算通常不需要設定 g.region。 不過因為 Voronoi Diagram 會畫出無窮的區域, 所以需要先用 g.region 對運算範圍設限。 最後兩句話把算出來的兩張圖匯出成 .geojson 檔。 然後就可以拿去 potluckmap 畫出 燦坤各分店勢力範圍地圖 (我只放了 Voronoi Diagram, 沒有放 Delaunay Triangulation, 以免畫面太亂)。 從這個圖好像可以大約看出人口分佈耶!

順便介紹 grass 命令列上的幾個常用指令:

  1. g.mapset -l 列出目前的 project 裡, 有哪些 mapset 可用; g.mapset -p 現在正在使用哪個 mapset 。
  2. g.list type=all 列出目前的 mapset 裡面的所有地圖。
  3. v.info map=tkec 查詢 tkec 這張地圖的摘要資訊。
  4. v.db.select map=tkec | less 列出 tkec 這張地圖內所有元素的屬性資料, 並且用 less 逐頁查看。
  5. g.remove -f type=vector name=tkecv 刪除 tkecv 這張地圖。
  6. man g.list 查看 g.list 如何使用。

注意到在 grass 裡面也可以使用 pipe 呼叫 shell 裡面的指令 (例如第三句的 less), 很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為垃圾留言太多,現在改為審核後才發佈,請耐心等候一兩天。